您的位置:首页 >网络 > 正文

京剧名家进青海校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8-05-27 20:06:52

京剧名家进青海校园

京剧名家李军现场为青海老少“同学们”演奏京剧曲目。马铭言摄

25日,青海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音乐厅里,国内著名京剧演员李军手拿扇子演示不同的角色都如何摆放,引起观众席上“学生们”笑声一片。

“最逗的就是他讲解京剧中不同的角儿使用扇子的不同位置,居然有对着屁股扇的,我们几个同学都笑的喘不过气了。”青海师大附中还在读初一的学生张敏告诉记者,以前觉得京剧都是爷爷看的,没想到这么“接地气”。

京剧名家进青海校园

青海老少“同学”们观看李军表演。马铭言 摄

25日,京剧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和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军来到青海省西宁市进行“名家大讲堂”及“名师出高徒·薪火永相传”京剧经典专场。早上,孙毓敏在青海省图书馆多功能厅向社会大众讲解艺术美学特征,下午李军则是来到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讲解关于京剧的哪些事儿。记者看到在李军讲堂的现场,除了青海师范大学附中的学生,来自老年大学的“学生”们。

京剧名家进青海校园

京剧名家李军现场为青海老少“同学们”演示不同角色扇子的摆位。马铭言 摄

李军,出身于梨园世家,自幼喜欢京剧并学唱京剧,先后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和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就读大学时曾受教于叶蓬、王世续、刘盛通、李世霖、傅德威等名师,后又拜梁庆云、马长礼、李鸣盛为师。因为表演大方、做功细腻、台风优雅,李军深受戏迷和观众的喜爱,是当今京剧舞台上影响甚广的青年老生演员。

京剧名家进青海校园

京剧名家李军现场为青海老少“同学们”演唱京剧曲目。张海雯 摄

“京剧其实是对生活的一种想象的表现方式。”听李军讲到此处,今年已经73岁的李国庆鼓起掌,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个老戏迷,平时无聊时也会自己哼哼京剧,但儿孙们对此都不是很理解,“今天我激动的很,一方面,老师的话讲出了我的心声,更重要的是,和这么多孩子一起听京剧,感觉代沟也不见得就不可逾越。”(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