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时间:2018-05-27 20:06:08

人民网杭州5月26日电 (付长超)5月25日,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以“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近30位中外科技社团负责人围绕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的基本特征和建设路径深入研讨。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表示,今年中国科协首次倡导举办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邀请全球有识之士和知名科技社团负责人一起分享科技社团管理中的经验、知识和思考,共同探讨面对知识创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科技社团的方向、目标和举措,希望通过论坛增进全球科技社团之间的理解、沟通和对共同问题的探讨,不断增强科技社团的使命担当和发展建设。

怀进鹏强调,科技社团是科技发展和社会变革的产物,对推动价值观的形成,推进人与人之间的了解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组织能力、服务能力是科技社团应有的生命力。科技社团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中国科协真诚地希望与世界各个科技社团进行交流合作,期待从交流合作中互相启发、互相借鉴,以更好地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史蒂芬?韦尔比在研讨中重点介绍了该会的3个明显优势,一是学科覆盖全、领域覆盖广,这是该会具备影响力的重要基础;二是会员类别、来源的多样性,这是增强该会自我造血能力的重要保障;三是工作的公开透明性,这是该会保持工作权威性的重要手段。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俞立中在研讨中表示,世界一流学会至少须具备6个方面的基本特征:一是要成为一个吸引和连接专家学者和热心于科学与教育人士的学术之家;二是要具有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品牌;三是要具有有国际竞争力的期刊;四是要与国际学术共同体之间保持紧密的连接,包括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五是要有有影响力的学会奖励品牌;六是要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此外,来自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药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子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英国纺织学会、日本电气学会、美国科学促进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等组织的代表在研讨中分别作了发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