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开源节流方能长久服务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8-05-27 20:06:06

在墨脱县帮兴乡肯肯村采访,恰逢宽带网络刚刚开通之时。新树立的通信杆正在悬崖峭壁边,向对面看去,隔着万丈深渊坐落着另一个村庄。遥望那边,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兴奋地说:“还得继续努力,争取让那个村子也能快点通上光纤。”

眼前的肯肯村一共只有29户,即使全部办理宽带业务,年收益也不到3万元。而为了给这个村开通光纤,建设费就需要近200万元,维护费更是年超10万元。目前,西藏不少地区的电信普遍服务的投入远超回报。

对此,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说:过去人们寄信,只要贴上8分钱的邮票,再偏远的地方邮政局也得送到,即使他们为此做出的服务远超8分钱。这就是普遍服务,是给每一个人享受基本权益的权利。电信普遍服务也是如此,有人的地方,就要给他们享受网络服务的权利。

诚然,普遍服务是电信业的最高宗旨,是国家对全体公民基本通信需要的保障,是促进地区经济与社会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城乡人民共享数字中国福祉的重要基础。对这件事情,不能用简单的资金投资回报率去衡量。正如闻库所言,只要这个普遍服务能为全体老百姓带来生活的便利,缩小数字鸿沟,那么这项工作就是非常有意义的。

然而,如果能在公平共享的前提下更多统筹考虑资金成本,将更有利于把这项事业长期可持续地推行下去。宽带网络并非建成就一劳永逸,还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进行维护,给百姓提供稳定的高质量网络,才有实现信息惠民的可能。更何况,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电信普遍服务变得更为重要。宽带普遍服务本就是新形势下特别是信息通信改变人民生活时出现的新业务。

在网络提速降费的大趋势下,运营商内部交叉补贴的利润空间不断下降,要保证长效维护电信普遍服务的运营资金,还需开源节流。一方面,通信运营商内部要继续深化合作,同时国家也要加大力度推进通信与电力、公路、铁路等领域的共建共享,降低通信建设成本;另一方面,贫困地区网络维护资金来源应更多元化,比如那些受益于宽带网络的产业,在盈利的同时能否“反哺”电信普遍服务基金也值得探讨。

雨一直下,从肯肯村通往墨脱主干道的路变得泥泞不堪、坑坑洼洼。也许当年,也有很多村民认为不需要走出大山,但当路修到家门口,走出去的人就越来越多了。同样,信息高速公路也是如此。我们相信,当电信普遍服务走进更多乡村后,通过信息高速公路去“看看世界”的人也将越来越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