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传承+创新,百年老字号江西大观楼腐竹致力成为年产值过亿企业

来源:洞察网 时间:2019-06-20 10:25:04

6月12日,以“百年传承、焕新起航”为主题的北京二商(江西大观楼)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大观楼”)沟通会在江西高安市举行。在2018年4月完成股权变更后的江西大观楼,成为北京二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国有全资子公司,已建成年设计产能1500吨的腐竹生产线2条,并在污水处理、生产车间、产品工艺上都实现了相应提升。

北京二商(江西大观楼)食品有限公司始创于1919年,前身为高安兴隆腐竹坊,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江西省内规模最大的产销一体化豆制品加工企业。因公司旧址与大观楼遥相呼应,因而得名“大观楼”腐竹。“北京二商(江西大观楼)食品有限公司曾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奖项,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殊荣、腐竹生成工艺获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江西大观楼总经理肖辉介绍,腐竹是高安的传统食品,而大观楼腐竹是高安面向全国的品牌。“传仁义之本 创善食之业”是北京二商(江西大观楼)食品有限公司的企业精神。公司在传承百年基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通过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种类,控制自动化,环境生态化等领域增强民族企业竞争力。

具体来看,江西大观楼自2013年合资以来,对一系列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淘汰了陈旧的老设备,生产不再依靠传统手工操作,在腐竹生产及包装工艺改进的道路上一路领先,为产品质量稳定、劳动效率提升、节能降耗、成本节约和企业加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制浆车间引进成套的自动化浸豆设备,全套新型磨浆机,八连罐连续煮浆机;包装车间也引进传送流水线、贴标机等机械化生产设备,大大加速了企业生产效率。

在传承的基础上,江西大观楼还做出了进一步创新,将腐竹制作车间“大观楼”腐竹创新研发了“缓苏”工艺,不仅有效的控制了产品水分,同时也延长了产品保质期。而为解决腐竹成品的保存问题,江西大观楼率先打造了2000㎡智能恒温恒湿仓储,将腐竹常年保护在22-25℃,湿度在40%的环境下,为产品提供了良好的仓储环境。

民以食为天,老字号食品生产环境对食品安全而言至关重要。记者走访江西大观楼厂区环境、生产污水处理中心、新建锅炉、恒温恒湿智能仓储、生产车间内部升级改造等发现,为了彻底解决企业污水的排放问题,公司与国内专业研究机构合作研发污水循环零排放系统,并已获得国家相关技术专利,实现污水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旨在将厂区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园林式的“绿色”工厂,致力成为与时俱进的老字号企业。

据了解,未来江西大观楼将致力于打造腐竹行业旗舰,将腐竹生产产业化、规范化,出口欧美日本等地,并将力推电商平台,多点开花,争取三年内做到年产值超一个亿的企业。(蓝鲸产经 王君wangjun@lanjinger.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