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下沉市场的酒店业主,如何站到舞台的聚光灯下

来源:中国金融商报网 时间:2019-05-30 11:48:53

近年来,人们热衷于谈论新一线城市,“第一财经”评选出15个新一线城市与北上广深四个超级一线城市,站在中国经济发展舞台的聚光灯下,接受着人们的鲜花与掌声。

然而,中国共有334个地级行政区,也就是说在聚光灯外还有300多个城市“众星拱月”,绝大多数的城市都在舞台灯光的边缘,数量的庞大造就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也给了新商业模式一个机会:谁来引领下沉市场的野蛮生长进入专业化轨道?

在酒店业,OYO酒店扮演了这个角色。通过采访,我们选择了近期颇受关注的江西赣州作为一个代表城市,来看一看OYO酒店为下沉市场的酒店业主带去哪些改变。

从全国范围来讲,赣州在经济发展上并不能算得到过太多关注,最出名的是革命老区和赣南脐橙这两个标签。作为新型酒店的领创者,OYO酒店做了传统酒店业没有去做的事,到下沉市场为单体经济型酒店提供品牌化服务,通过创新性改造、精细化运营、线上线下销售支持和总部技术支撑,让以前的单体经济型酒店享受到集团化、品牌化、专业化运营的便利,同时能够借助OYO酒店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改变单体酒店的市场形象。

赣州信丰,年过五旬的酒店业主依旧保持做酒店的热情

信丰君豪宾馆是一家有31间客房的小酒店,位于信丰最繁华的商业街,开业已有六年的时间,去年业主罗总对酒店进行了局部翻新,并加盟了OYO酒店。

在加盟之前,君豪酒店由罗总的女儿负责经营,但生意做得并不顺利,长期做家具生意的罗总接手亲自管理。在商场摸爬滚打了半辈子的罗总有自己的经营理念——诚信第一,以客户体验为首,有时候牺牲一点自己的小利益,能够得到客户的好评和满意,带来的是口碑和回头客,所以服务好客人最重要。

经营酒店光有理念不行,从未做过酒店生意的罗总并没有专业的运营经验,而OYO酒店的出现正好解决他的难题。专业的运营管理、网络平台的维护和优化、指导酒店产品和服务升级正是罗总需要的,因此罗总很快就与OYO酒店达成了合作,3月底正式线上,4月初运营经理林富强就到店上岗了。

对于小林到店后开展的工作,罗总赞不绝口。拥有丰富酒店运营经验的小林,先是对内开展了针对前台和客房卫生的培训,在细节上入手,强调前台要提升对客服务质量,客房卫生方面也相比之前有了质的提升;对外,在原来没有OTA渠道的情况下,他开通了所有的网络渠道,并不断进行优化和维护,携程网评分数维持了高位的4.9分。

同时,该店的会员转换率也很高,虽然店内会员转化会需要客人配合一点时间,但是罗总也看到会员的优势所在,上线仅仅一个半月,就已经有超过100单来自会员的入住订单,占比达到50%,入住率也比加盟之前提升了8个百分点,虽然不多,但是这么短时间内让他看到了加盟OYO酒店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他也积极配合小林的工作,希望他能够发挥自己的才华,带动酒店不断提升收益,让他看到未来可期。

赣州于都,85后酒店业主初入酒店业选择携手OYO酒店

于都是长征精神的发源地,银滨酒店位于这里的工业区,厂区的工人和往来的业务人员是酒店的主要客源。

银滨酒店的业主邓总选择进入酒店业是“无心插柳”。早年间他曾外出打工,凭借做糕点的手艺走过了很多城市,回到家乡结婚生子后,一直想要做一些新的生意。偶然间一次,他走在现在银滨酒店所在这条街,敏锐地察觉到这条街日渐繁华起来了,刚好他看到有一栋新装修好的楼栋要出租,都没来得及和家人商量,他就租了下来,但其实当时也没想好要做什么,只是先把一楼店面和二楼三楼转租出去。后来经朋友建议,他开办起了这家有34间客房的酒店,成为了这条街上的第四家酒店。

毫无酒店运营经验的邓总原本以为酒店生意没那么难,但真正运营起来后,才发现不知道该如何下手。OYO酒店的出现让他看到了希望,零成本合作的模式也让他感到并无风险,很快邓总就和OYO酒店敲定了合作。

最初的合作也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整体运营的提升并没有让他感受到质的改变,他也曾产生过质疑和悔意,直到四月份开始,新的运营经理蔡娴到店后,邓总开始感受到了一些变化。

蔡娴来自于传统酒店行业,在酒店前厅有丰富的服务和管理经验。针对银滨酒店的特点,她先是把网络渠道全部开起来,让OTA的占比得到提升。有了客源就是要想办法留住客人,对于住店客人来说,干净舒适最重要,因此,蔡娴对酒店保洁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己也做到严格查房,确保房间的品质。经过1个半月的运营和改善,邓总已经有信心在旺季到来之前,让酒店的运营步入专业化轨道,希望能够收获一波好评,也让自己的酒店生意能够走得长远。

OYO酒店于2018年10月进入赣州市场,经过半年多的拓展,已经发展了27家OYO酒店,管理运营1550间客房,这个数字在赣州酒店业占据了绝对C位的位置。

作为低线城市的一个代表和缩影,全国还有很多和赣州一样的城市,在这些城市也有很多选择加入OYO酒店的单体酒店业主,原本唱着“独角戏”的他们,如今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站在了“聚光灯”下组成了“合唱团”,有希望演绎出自己的精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