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抗癌药领域需要更多中国担当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8-03-22 17:11:40

惠民,这是国家努力和实践的方向。

近年来,我国癌症患者发病率不断升高,抗癌药品市场日益广阔。进口抗癌药降低关税税率之所以受到市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癌症治疗药物主要依赖进口,另一方面是因为癌症治疗药物价格较高,老百姓期待国家通过各种措施降低价格。

李克强总理提出给予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政策,让老百姓看到使用进口抗癌药的希望和可能。但值得一提的是,抗癌药物本身的价格较高,一个患者一年的花费动辄得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这类抗癌药物,即使实行了零关税税率,药价降幅也很难普惠大部分老百姓。

如何增强老百姓用药的可及性?笔者认为,除了降低进口药的关税税率外,还应采取多种措施力促降药价,在抗癌药物治疗领域,中国制药企业应担当更重角色。

其一,将更多的“神药”踢出局。“神药”指的是那种临床效果不明显但占用大额医保费用支出的药品。辅助用药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多地也列出了辅助用药、重点药品监控名单,随着政策的收紧,这类药物的市场将逐步萎缩。神药出局,将给真正的治疗性药物让出位置,才能解决医保紧张、降低老百姓就诊成本等问题。

其二,提升国内的高仿药水平、加快高端仿制药的审评审批速度。随着大量原研药专利到期,仿制药扩容成为大趋势。近年来,国家药品医疗器械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尤其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优先审评审批制度的实施,让全球新药、临床急需药物、罕见病、儿童疾病用药的快速审评通道开启,不仅大批进口抗癌药快速在国内上市,中国药企研发的抗癌新药,也在加速获审获批。这也给国内优质的仿制药企业带来了机遇。推动相关抗癌药物仿制药的上市,实现进口替代,势必将推动药品价格下降。

一位国内制药企业人士向笔者表示,在国家对抗癌进口药实施零关税背后,企业也应看到危机,将之视为一种鞭策。企业需要修炼内功,不断提升研发水平,应对市场的变化。(张敏)

相关阅读

最新推荐